技能立身,匠心筑梦—我院优秀毕业生孙诚炜
发布人:张允志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91


孙诚炜,毕业于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2019年进入江苏省新沂中等专业学校工作至今,担任汽车车身修复专业实习指导教师、21车身修复班班主任、篮球社团指导员,先后荣获徐州市技能大赛一等奖,江苏省技能大赛一等奖奖项。

一、一技在手,成为“技能宝贵”的践行者

江苏省新沂中等专业学校是新沂唯一一所公立中专院校,汽车维修专业是该校支柱专业之一,在校生数众多,教学任务繁重,但实习指导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尤其是钣金实习项目。孙诚炜入职后,立志通过自身的努力,将该实习项目做好做大做强。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孙诚炜平时最喜欢的一句话,他说必须先从自身出发,通过各类比赛、培训来增强技能水平,才能将最有用、最实用的技艺传授给学生们。虽说根据相关政策,需缴纳三年社保方可代表学校参加省赛,但前两年里,他并没有因为不能参加比赛而放弃学习,闲暇时间他经常与母校的老师交流,了解比赛的最新动向;遇到各级各类相关培训,无论公费还是自费,他从不缺席;两年的江苏省技能大赛钣金项目,他都积极申请现场观摩。

2022年,孙诚炜终于获得了参加省赛的资格。此时的他身兼教学、班主任、指导教师等多重身份,尽管每一样都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他仍能在完成上述工作后,精心制订可行的训练计划,挤出训练时间。训练中,他认真分析比赛方案,设计各种可能遇到的困难,思考如何去破解,确保熟能生巧、遇事不慌。暑假期间,独自一人在车间训练,炎热的酷暑的车间里,握着焊枪在钢板上进行焊接作业,衣服一天会湿了干、干了湿好几回。12月份临近比赛,铁制的垫铁在寒冬里格外冻手,但依旧坚持。赛前一个月,他每天的训练时间都保证十几个小时,因为赛制的改变,以往三个项目增设为五个,比赛时间也由两个小时的比赛延长至四个小时且中间没有休息,这不仅仅是场拉锯战,更是对体力的严峻考验。在省赛赛场上,他顶住压力,按照平时训练的节奏,肌肉记忆般完成了比赛,赛场的压力最终化作了成绩发布会优异的成绩。

苦心人天不负,在2022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比赛中,孙诚炜以优异的成绩获得车身修复(钣金)项目教师组一等奖,这是新沂中专建校28年来第一次取得该项目省赛金牌。

  1. 多能在身,成为“劳动光荣”的组织者

 “我与班级学生年龄差得不多,所以我更能了解他们的想法,但我经历比他们要丰富得多,所以我想让他们少走些弯路。”00后的孙诚炜除了自己技能训练,更是将全部精力都放在学生的身上:主动担任车身修复专业班主任,组建篮球社团,与师生在元旦汇演登台演出......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凭借热情工作态度,他先后荣获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校级优秀班主任、社团优秀辅导员、元旦汇演最受学生喜爱的节目等称号。

  1. 勤思在脑,成为“创造伟大”的执行者

学校专业建设调整在即,如何让优势专业凸显优势,不仅是校领导深思的选择,也是孙诚炜积极思考的问题。钣金项目和涂装项目是美容装潢、车身修复两个专业的核心课程,恰似左右腿,专业发展是缺一不可,目前学校钣金项目设备、师资已初见成效,可如何让涂装项目发展起来,使得两条腿能够够硬够粗,能够真正地奔跑起来,孙诚炜通过走访母校,向其他兄弟院校取经,邀请设备厂商洽谈等方式,向学校提供了一份五千余字的专业发展规划,引起校领导高度重视,并作为专业建设的参考之一。在实训室建设之际,他通过自身大赛经验,详细罗列所需设备清单,规划场地布置,为学校提供科学可行的建设计划。近期,他又开始着手设计如何让钣金、涂装实习实训更出彩方案。

干一行爱一行,在教师的岗位上,孙诚炜时刻要求自己做到正确定位,牢固树立德厚技长的理念,专业的知识、热情的态度为他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受到校领导的高度认可,在接下来的教育生涯中,他将继续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为专业建设、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胡昇 

编 辑:王相康

审 核: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