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检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技师4年、汽车检测方向)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31   浏览次数:1411
一、招生对象、学制与办学层次
(一)招生对象:高中、中专、职高、技校
(二)学制:4年
(三)办学层次:技师
二、培养目标
面向汽车检测与维修(主要方向汽车检测)后服务市场等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具有相应的文化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又要掌握本专业的基本技术知识,具有专业知识扎实、技艺技能精湛、良好的发展潜力;具备解决复杂工艺难题能力,能熟练掌握汽车检测与维修的技术,熟练进行汽车维护,熟练使用汽车检测仪器。是生产第一线技术骨干和生产现场的技术带头人;能够掌握工作中关键性技术,并能参与生产技术管理,传授技艺,培训中、高级技术工人;岗位适应性能力强,能运用掌握的技能独立完成高技术水平操作,能编写汽车检测维修项目的工艺,能设计汽车修理的专用工具和夹具,具有很强新技术操作能力和现场问题处理能力;是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智能型高技能人才。
(一)技术理论 
培养学生全面掌握和灵活运用与所学专业操作技能相适应的理论知识,熟悉汽车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使用维护和调整方法;掌握汽车机电检测技术,会查阅有关技术手册;掌握识读汽车机械图和汽车电路图的方法、汽车常见机构、常用零件的使用、调整、维护。能对汽车检测维修项目进行工艺分析;能对汽车在线检测,能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具有分析问题,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操作技能 
使学生熟练掌握本专业技师的操作技能和相关技术的高级操作技能。具有较强的分析零件图纸的能力;能编制汽车检测修理工艺文件;会合理使用各种工具、量具及各种仪器,并能掌握汽车新技术的性能检测、维护以及技术改造;会对汽车,不仅达到独立上岗操作的水平,而且能指导和培训本职业中、高技工。
三、职业面向
本专业主要从事汽车汽车检测与维修等后服务市场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技术服务工作;经过企业再培养,还可从事技术主管、班组长等工作。
1、主要就业岗位:汽车检测及维修
2、其它就业岗位:汽车零配件管理与销售、汽车维修业务接待、汽车保险与理赔、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汽车性能检测、汽车维修企业管理
三、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及要求
() 知识结构与要求 
(1)、掌握政治、语文、数学、英语、计算机等文化基础知识。
(2)、掌握本专业应具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包括:汽车概论、汽车机械识图、汽车机械基础、汽车电工电子、汽车工程材料、汽车电路识图以及单片机原理、汽车网络技术、传感器与执行器等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3)、掌握汽车各系统结构及工作原理、零部件的损伤及检测、零部件修理的方法和技术要求,掌握发动机总装与调试的工艺和技术要求。
(4)、掌握电控发动机、底盘电控装置、自动变速器、汽车空调以及综合故障的检测及排除。
(5)、掌握汽车维护作业、汽车整车性能与检测以及汽车各系统主要项目性能检测的工艺及流程、技术要求和方法等。
(6)、掌握汽车各大系统常见故障的现象、原因、诊断及排除方法。
(二) 能力结构及要求
(1)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职业素养,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2)具有互助合作精神,能正确评价自我,豁达大度,积极乐观。
(3)具有理性的就业观念和一定的创业能力。
(4)具有整理、整顿、清洁、清扫、自律等5S素养及安全、文明生产的意识。
(5)具有适应职业的身体素质及环境保护意识。
(三)技能要求
(1)、具有汽车维修工具及诊断设备使用和维护的能力;
(2)、汽车机械总成拆装、检查、大修的能力;
(3)、具有
(4)、具备对汽车进行性能检测并评估检测结果的能力;
(5)、具有汽车电气系统及电控装置故障诊断与检修能力
(6)、具有对汽车疑难故障的诊断与排除能力
(7)、具有对汽车检测修理专业的初中高级工汽车的培训和管理能力
(8)、具有汽车维修企业管理能力;、
(9)、借助工具书能够阅读相关外文技术资料、汽车说明书以及维修手册等。
(10)具有与专业选修方向相匹配的专业技能。
(11)取得汽车维修工职业资格证书(二级或技师)、计算机应用、英语等相关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