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汽车运用与维修(2.5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31   浏览次数:1653
一、招生对象与学制
(一)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生
(二)学制
2.5年
二、培养目标与业务范围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面向汽车后市场的汽车检测、汽车维修、汽车装配等企业,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在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汽车检测、机电维修以及汽车技术服务和相关业务管理工作,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级能应用型人才。
(二) 业务范围
本专业面向汽车维修、销售及制造等汽车服务行业,从事汽车装配、汽车机电维修、汽车维护、配件管理及汽车检测等汽车技术服务性工作,几年后可胜任汽车维修企业技术主管等技术管理性岗位。
三、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及要求
(一) 知识结构与要求
1、掌握计算机应用方面的基本知识。
2、掌握读图和制图的基本知识。
3、掌握本专业必须的机械基础知识。
4、掌握电工与电子技术在本专业应用方面的基本知识。
5、掌握汽车的构造、性能、使用、维护、修理、检测、技术管理等有关理论知识。
(二) 能力结构及要求
1、具有读图、绘制简单零件图和零件检测及看懂简单电路图的能力。
2、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
3、掌握汽车理论及维修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维修和保养汽车的基本能力。
4、具有正确使用各种汽车诊断维修设备的基本能力。
5、掌握计算机控制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基本知识,具备学习汽车新技术和继续发展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
7、具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团队合作精神和人际交流能力。
8、具有自主学习,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三) 技能要求
1、能读图、绘制简单零件图和零件检测及看懂简单电路图。
2、能正确使用各种汽车诊断维修设备对汽车进行诊断。
3、能运用汽车理论及维修的基本知识对汽车进行简单的维修和保养。
4、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简单的外语。
5、知道汽车常用的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的类型、特点和适用场合;能正确识别汽车的常用金属和非金属材料。
6、知道汽车常用燃料、润滑油、冷却液和制动液的分类、性能和特点,能根据车型、气温以及气候环境条件选择合适的燃润油、冷却液和制动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