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10-31   浏览次数:2791
一、招生对象、学制与办学层次
(一)招生对象:初中毕业生
(二)学制:五年
(三)办学层次:专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汽车维修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应用现代科学技术,从事现代汽车维修、检测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应具备以下素质、知识、能力:
1、素质
(1)具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2)具有互助合作精神,能正确评价自我,豁达大度,积极乐观。
(3)具有理性的就业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4)具有安全、文明生产以及环境保护意识。
(5)具有一定的人际交流能力和服务客户意识。
(6)具有积极进取及创新精神。
(7)具有适应职业的身体素质。
2、知识
(1)掌握政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计算机基础等文化基础知识。
(2)掌握本专业应具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包括:机械制图与计算机绘图、汽车电工电子基础、汽车机械基础、液压与气动基础、工程力学、钳工基础以及汽车文化、汽车结构认识、汽车使用常识等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3)掌握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汽车电气设备各系统结构、工作原理、零部件的损伤及检测、零部件修理的方法和技术要求,掌握发动机总装与调试的工艺和技术要求。
(4)掌握汽车维护作业工艺及流程。
(5)掌握汽车各系统主要项目性能检测的方法和技术要求,如:废气检测、发动机真空度检测、四轮定位检测、灯光检测等。
(6)掌握汽车各大系统常见故障的现象、原因、诊断及排除方法。
3、能力
(1)具有整车维护的能力;
(2)能够分析和解决本专业较复杂的技术问题(如汽车性能检测、故障诊断及排除);
(3)具有初步的企业实践经验;
(4)具有制定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的基本能力;
(5)借助工具书能够阅读外文技术资料,如:汽车说明书及维修手册等;
(6)获取汽车维修、计算机应用、英语等相关等级证书。
三、职业面向
1、主要就业岗位
   汽车检测与维修
2、次要就业岗位
(1)    汽车零配件管理与销售
(2)    汽车维修业务接待
3、其他就业岗位
(1)    汽车保险与理赔
(2)    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汽车性能检测
(3)    汽车维修企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