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介绍
发布人:佟廷友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次数:1396

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是《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动重点领域,新能源汽车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之一,是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长、带动性强、能源产业、材料产业、制造产业、信息产业都融入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大,前景好,随之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对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人才需求量大。本专业面向新能源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新能源汽车充放电等配套设施维护与管理等岗位培养能够熟练掌握新能源汽车技术,掌握新能源汽车维护与保养、故障诊断与维修、售后服务与管理、新能源汽车制造与装配等知识与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建设与企业深度融合,与徐州公交集团、南京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和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有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有先进的实习实训设备。与企业开展订单培养,实现专业教学与企业生产零距离对接,为学生搭建良好的就业平台。

主干课程:

新能源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与维护、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动力电池管理及维护技术、汽车电器与辅助电子系统技术及检修、汽车网络与电路分析、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等。

任课老师介绍:

配备专业课教师15名,其中专职教师副教授职称3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4名,硕士学历2名,多名老师深入新能源汽车制造和维修企业进行深造学习,聘任企业实践经验丰富教师3名,其中高级工程师1名,形成实践经验丰富、专兼结合的教师团队。

实验实训设备:

本专业共五个实训室,分别是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检测实训室、汽车电器实训室、发动机电控实训室、汽车底盘实训室、发动机机械实训室,目前拥有各类中、高档汽车整车以及相关检测与维修的设备,实训车辆有卡罗拉、科鲁兹、桑塔纳、威朗等,实训设备有美国Hunter3D四轮定位分析仪、双柱举升机、德国博世轮胎拆装机、动平衡仪、汽车故障电脑诊断仪、冷媒加注回收机、汽车前照灯检测仪等,学院投资100万新购江淮iEV5纯电动汽车整车及在线检测实训设备、比亚迪e5纯电动汽车整车及在线检测实训设备、卡罗拉混合动力汽车整车及在线检测系统、电动机拆装试验台、电动汽车专用检测仪等。

就业方向:

从事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新能源汽车检测、新能源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销售、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技术管理和维护、新能源汽车装配、或从事汽车机电维修、汽车维修接待等岗位工作。

升本专业:

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