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天下大事,做爱国青年--汽车工程系第14周一周时政
发布人:张允志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69

5月27日早,汽车工程系贾汪校区全体学生在东操场参加“知天下大事,做爱国青年”一周时政教育,本次活动由王明瑞老师主讲。

时政一、习近平: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

5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亲切会见了于都县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他动情地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是无数革命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当年党和红军在长征途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凭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最后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现在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变好了,我们要饮水思源,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

时政二、为何要树立这五大理念?习近平这样论述

一.创新

△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

二.协调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事物及事物各要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整个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也是相互作用的系统。坚持唯物辩证法,就要从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去把握事物,去认识问题、处理问题。

三.绿色

△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讲过,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

四.开放

△我国30多年来的发展成就得益于对外开放。一个国家能不能富强,一个民族能不能振兴,最重要的就是看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权。

五.共享

△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目标,也是自古以来我国人民的一个基本理想。

时政三、孙春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大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5月22日至24日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推进教育改革、补齐人才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落实高职扩招100万工作方案,把重心放到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上来,突出质量导向,开展分类教学、分类管理,确保扩招平稳落地。

时政四、中央扫黑除恶第17督导组督导江苏省工作动员会在南京召开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工作紧迫感。要明确目标任务,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6个方面的督导重点,聚焦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要认清专项斗争处于“深水区”“攻坚期”的复杂性艰巨性,在强化“六个围绕”的基础上,紧盯依法严打、“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责任担当等重点问题,全力推动解决,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压实第一责任,各级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压实直接责任,各有关部门压实齐抓共管的工作责任,共同推动江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通过本次教育,学生了解一周发生的重大事件,真正做到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从行动上做爱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