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
发布人:佟廷友  发布时间:2020-02-18   浏览次数:279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

概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是在交通强国的背景下,适应国家轨道交通运输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的,随着新线的陆续建设开通,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巨大,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毕业生有较多的就业机会和良好的职业前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掌握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英语和计算机技术应用能力,了解轨道交通行车、客运、机电等主要设备,熟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规章制度和组织管理的基本知识,具备客运组织与服务、车站运营管理、行车组织与指挥的技能,能从事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值班站长、运营调度员等工作,具有不断学习、持续发展的能力,面向生产、服务、管理等一线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岗位:主要面向轨道交通企业车站站务员(包括厅巡、站台、票务、客服岗位)、车站值班员(包括行车值班员、客运值班员岗位)、车站值班站长、车站站长、行车调度、乘务等运营管理及服务工作岗位

核心课程: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与通讯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理等。

专业证书:计算机应用能力(中级)证书、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证书、维修电工(中级)

学历晋升:学生可通过专转本、专升本、自考等,可取得“交通运输(运营管理方向)”或交通工程专业本科学历

实训环境:

本专业实训设备齐全,能满足企业岗位需求。在校内外实训基地开展认识实习、AFC(自动售检票系统)实训、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实训、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系统实训、城市轨道交通应急处理实训、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