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方法分享--王平
发布人:张允志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133

2020年春特殊情况下展开的线上教学已进行为期一周,在不断总结线上教学经验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方法,现将经验方法总结如下,供交流指正。

一、充分备课

一定要提前备课,现在学生基本上是在无教材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因此需要对知识点进行简化提炼,使之易懂易掌握。同时,是教学活动的设计,既可以丰富教学环节,同时也可以起到督促或监督学生的在线状态。

二、教学活动

1、签到

现在签到的方式主要有腾讯课堂和职教云签到(我采用的是腾讯课堂和职教云结合的直播教学方式),建议提前10分钟在职教云上进行签到(甚至提前20分钟开启),可以起到提醒和督促学生进入课堂,同时不占用课堂时间即可将教学准备活动做好。腾讯课堂签到,因为网络不稳定的原因,学生签到数据不准确,而且签到时间短(最长90秒),受网络原因影响较大。我一般是提前进行签到,然后针对没有签到的同学,通过腾讯课堂进行询问,对学生进行补签。下课前再进行一次签到,确保学生不会早退。

2、提问

提问环节,可以随机提问,也可点名或抢答。通过课堂的提问,学生通过语音连麦进行回答,教师可以及时给学生打分。同时随机提问,可抽查学生的在线情况,起到课堂点名的效果。而且,提问活动操作简便。设置一个活动,即可一直使用,随机选人,可重复使用,不需要创建多个提问活动。

3、讨论

最有效直接的师生互动环节,调节课堂氛围的有效武器,通过学生回答,教师点评,可使得课堂丰富有趣,同时使学生融入课堂。根据时间设定可逐一点评也可挑选点评。

4.头脑风暴

其作用同讨论,但是在活动结束前,教师是看不见学生发表的观点,只能在结束后才能看见,这个可以在测试功能不能用的情况下,起到测试的作用,设置问题,学生回答,直播的过程中,学生不会看着直播作弊。同时需要规定好结束时间。

5.作业

作业设置建议创建题库,采用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的形式,能有效的降低教师批阅的工作量,否则批阅作业工作量大,感触较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