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别样课堂有温度
发布人:佟廷友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135

停课不停学别样课堂有温度

汽车工程系王子傲

“凝心聚力战疫情,共克时艰育新人”。疫情期间,我院积极响应教育局“延迟开学时间,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的精神,有序地开展了线上教学的工作,全校老师都精心准备认真参与。今天给大家分享汽车工程系王子傲老师线上教学的实施与收获。

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特殊时期,改变的是课堂模式,不变的是教学初心。线上教学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必须努力做到与线下教学同效,鉴于线上经验不足,在学校精心安排部署下我提前开始了线上教学摸索、实践,每天按时参与线上课程平台培训,看视频课程,优中选优,和同事们交流经验,力求达到良好的线上教学效果。

二、精心致思,别样课堂

线上教学,对学生的时间管理、学习热情提出更高要求。考虑到假期期间学生们的作息时间不规律,我没有急于开展新课内容,而是在新学期第一天上了一节“线上思政第一课”,对同学们进行收心教育,以钟南山院士、各医院驰援武汉代表团等为例,强调众多逆行者为抗疫做贡献,大家居家也是做贡献,要做到心不要慌,学业也不能荒,与学生们约定每天准时打卡进入学习模式,提出了线上课堂的要求。

三、坚守匠心,教学相长

线上教学对教师的考验不仅是技术的掌握,更是在教学理念上是否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以匠修心,以心炼技,我采用“智慧职教+腾讯课堂”的授课方式,在课前充分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努力挖掘专业课思政融入点,使备课内容更充实,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为了保证学生的出勤率,我要求学生至少提前10分钟在职教云教学平台上进行签到。尤其是上午第一节课的签到,考虑到个别同学作息习惯较差,假期在家有熬夜的习惯,导致早上起不来。我采用班长提醒组长,组长提醒组员的方式,效果较好。

1 17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中德诺浩班学生出勤情况

为了使线上教学不过于死板,我坚持杜绝教师“满堂灌”的上课模式,每次课都会和学生进行线上互动,我采用提问、讨论、头脑风暴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同时,为了使课堂更加活跃,我借助腾讯课堂的连麦功能,和学生进行互动,这种方式更加容易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使得线上教学的课堂氛围更加活跃。





2 随机摇一摇提问活动





3 头脑风暴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在课后作业和任务的布置上我偏向于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网上查阅资料的能力,使学生能自觉利用课外时间进行学习。比如在讲汽车机油的知识时,我布置的作业为让学生上网查找并下载一张机油桶的图片,对机油桶上标注的机油型号作出解释。这样既可以锻炼学生的网上查阅资料能力,又能有效避免了有些学生直接抄袭的情况。

4 附件作业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  

5 学生上交的附件作业

每次课结束前我都会让学生及时填写课后评价与总结,这样不仅能较好的反应学生的学习状态与效果,而且通过学生的总结可以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学生们也都对线上教学反馈良好。


6 学生的课堂评价




7 学生的自我评价和总结


四、凝心聚力,满怀信心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觉得这种线上教学模式新颖,连接着不一样的师生情。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教育亦在充值,隔着冰冷的屏幕,我们师生协作,共创出了有温度的线上教育,别样的课堂也促进了我们老师和学生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