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老师开展《全人格教学模式下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讲座
发布人:张允志  发布时间:2020-11-30   浏览次数:89

2020115日,交通与安全学院王平老师在贾汪校区B2-202开展了关于《全人格教学模式下专业课程体系构建与实施》的专题讲座,交通与安全学院相关教师积极参与并展开了交流讨论。

全人格教育理念是德国的“胡格模式”的延伸与拓展,“胡格模式”由德国职教改革专家托马斯·胡格教授开创,主张职业教育中理论与实践应作为一个整体来传授。职业教育的基本出发点应该是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其未来所从事的职业进行职业教育教学活动。讲座围绕“全人格教育”理念,从传统教育存在的问题,全人格教改机制专业课程体系构建,全人格教改专业教学实施。目前高职教育中存在教师育人主体作用缺位、素质目标泛化、难以评价、专业课程难以有效承载育人功能、学生学习内驱力激发不够等问题,以将需要工作的人培养工作需要的人、培养学生在未来企业工作中需要的职业能力是我们职业教育的真正落脚点为课程改革依据,进行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对接实际岗位上的实际技能与能力,明确教学目标,划分知识技能模块,设计教学任务,采用任务驱动法展开教学。

本次专题讲座将全人格教育的理念诠释详尽,并结合专业课程进行了示范讲述,引发了与会各位专业教师的共鸣,展开激烈的探讨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