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控制课程思政典型案例
发布人:佟廷友  发布时间:2020-12-06   浏览次数:1471

《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


学时数:72                         适用专业: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

课程类别:专业课                      所在系部:汽车工程系

执笔人:鲍小沾                              参加人员:张龙

审核人:王洪波


案例一:

1.案例主题:安全生产教育

2.结合章节(知识点):任务1.2整车控制器的检查与更换

3.案例意义:

安全上下电是保证维修新能源汽车安全的重要步骤,安全措施的不规范操作是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通过案例使学生切实感受到安全措施不可疏忽大意,切实认识到规范操作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规范意识,进而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增强学生职业适应能力。

4.案例描述:

[新能源汽车维修事故案例]

在学生汇报纯电动汽车高压上下电流程时,通过画龙点睛的方式提到维修车辆时需要按照标准流程对纯电动汽车进行下电操作,涉及新能源汽车的高压维修安全,给学生讲一个新能源汽车维修事故案例:某4S店维修工,在维修新能源汽车时,未按照正常的程序进行下电,维修时造成触电事故,询问学生在进行新能源汽车维修时应注意什么?

1:穿戴高压防护工具;

2:维修前进行下电;

3:下电后还要进行验电,确保高压没电后才能对高压部分进行维修。

播放高压触电视频,加深学生安全生产重要性印象。

教师总结:在维修新能源汽车时,一定按照正常的上下电流程进行,并将车钥匙和维修开关妥善保管,避免出现触电事故。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是安全管理的一项最基本的工作,也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只有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增强全员防范意识,才能筑起牢固的安全生产思想防线,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同学们也不要怕,只有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征服新能源汽车并不是什么难题。

5.案例反思:

案例是存在侥幸心理,经常不正确使用安全工器具,认为佩戴安全帽等行为“太麻烦”、“没必要”。一次进行某个检修工作,该学生起初认为安全措施已经做过了,也不必要带绝缘手套操作。在安全生产中,不能存在麻痹大意的思想,不能有“无所谓、没事”等意识,必须确保安全生产。安全生产大于天。



案例二:

1.案例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结合章节(知识点):任务4.3能量回馈制动状态测试

3.案例意义:

能量回馈制动状态测试是对纯电动汽车制动能量回收技术的测试,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回收车辆在制动或惯性滑行中释放出的多余能量,并通过发电机将其转化为电能,再储存在蓄电池中,用于之后的加速行驶。制动能量回收还可为车内耗电设备供电,降低对发动机的依赖、发动机油耗及二氧化碳排放。这个知识点引申出习近平主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发展理念,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1. 案例描述:

教学内容

师生互动

思政点融入

一、任务提出

假如你是北汽新能源4S店的一名车辆销售人员,在进行纯电动汽车的制动能量回收功能介绍时,请问你会向客户进行制动能量回收功能的操纵演示吗?

情境教学

提问:各小组对制动能量回收掌握情况


二、咨询

 1、制动能量回收的意义

制动能量回收是指依靠驱动电机反转将车辆行驶的动能储存在电动汽车的储能装置中加以回收利用。

1)提高能量利用效率

2)增加整车续驶历程

3)提高整车制动性能

 2、制动能量回收的控制

制动能量回收又称为再生制动,其原理是在制动时,将电动汽车行驶的惯性能量传递给电机,电机以发电方式工作,为储能装置充电,从而实现制动能量的再生利用。同时,在电机以发电方式工作时产生的电机制动力矩又可以对驱动轮施加制动,产生制动力。

 3、北汽EV160制动能量回收控制

 4、制动能量回收与机械制动的融合技术

并联式能量回馈控制策略

串联式能量回馈控制策略控制策略较为复杂,不易实现。



提问:制动能量回收的社会意义?小组探究









小组讨论如何设计制动能量回收控制策略



小组汇报,对比两种制动能量回收控制策略情况,最终选择哪种,依据是什么?



通过教师提问,学生小组讨论、探究,得出:环保、节能、露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一步解释这句话的科学发展内涵:绿水青山有利于人们精神世界的发展,有利于人们精神上的安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在城镇建设中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强调“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三、计划与决策、实施
1.需求的资料与工具
2.
小组成员分工

3.实践操作流程设计

根据实训任务的要求,确定实践操作所需要的资料及用具,小组成员通过分工合作完成实训任务

实施过程中,将环保和爱护环境、垃圾分类、6S管理中环保措施贯彻其中

四、检查

 1.是否按照设计的流程完成实践操作
2.
是否从显示仪表观察到制动能量回收现象;

 3.是否从中控系统观察到制动能量回收现象;

4.场地和设备是否恢复;

完成咨询后,对所学知识进行检查

对各组操作过程中的环节是否体现环保、6S管理进行评价

五、评估
1.
对所学知识情况进行自我评估,提出疑问,并及时解答
2.
成绩(分为自我评价、组长评价和教师评价得分值的平均值)

根据自己任务完成情况,对自己工作进行自我评估,并提出改进意见

让学生体会到维修技能的重要性,作为当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不负时代,努力提高自身的维修技能,做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5.案例反思:

本次课思政点的导入通过教师提问,小组讨论、探究的形式,最后得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结论,教师进一步对这句话进行深层次的解读,教育学生养成绿色的生活方式,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为祖国建设大好河山贡献自己的力量,鼓励学生参加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周末时间去社会上捡垃圾,爱护环境,在实施过程中,将环保和爱护环境、垃圾分类中环保措施贯彻其中,深刻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思政点得到了很好的突破。



案例三:

1.案例主题:工匠精神

2.结合章节(知识点):任务5.1输入电路异常检测与修复

3.案例意义:

弘扬工匠精神,急需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而要切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必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其次,弘扬工匠精神,是适应国际竞争,推动中国制造走出去的需要。弘扬工匠精神,是满足个性化、定制化生产的需要。飞速发展的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正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与千篇一律的工业化生产不同的是,如何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和定制化需求,已经成为企业竞争的新蓝海。因此,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重提工匠精神,也就具有了某种历史必然性。

4.案例描述:

[案例]

在学生进行输入电路异常检测实操前,给学生讲工匠精神的案例:20世纪初,德国的泰来洋行承建了甘肃兰州的一座桥梁,1909年竣工,按照当时的合同规定,该桥自完工之日起保证坚固80年。这座桥梁屹立至今,在1949年解放兰州的战役中,经历了枪林弹雨,桥面木板被烧,斑驳的桥梁上留下了深深的弹痕,但桥身安稳如初。到了1989年,在距桥梁建成80年之际,德国专家专程对该桥进行了检查,并提出加固建议,严谨的德国人同时不忘申明合同到期。如今,这座桥梁仍然在照常使用。

教师总结:这个案例正体现了德国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桥梁使用80年还能继续使用,“工匠精神”是一种职业精神,它是职业道德、职业能力、职业品质的体现,是从业者的一种职业价值取向和行为表现。“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同学们在进行实际维修过程中,也要将工匠精神融入到维修过程中,做好6S管理,对每一步都精益求精并进行记录,多思考多动手,在实操过程中体现出专注、钻研,未来在工作中才能突出。

5.案例反思:

 “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内容。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是员工个人成长的道德指引。“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职业学院的学生缺乏敬业、精益求精的精神,需要结合思政和专业教育不断培养,才能播种发芽,最后成就自己。



案例四:

1.案例主题:榜样的力量

2.结合章节(知识点):任务5.2输出电路异常检测与修复

3.案例意义:

在课程教学中学习毕昇、王选、万启盈、张淑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的,榜样的言行有示范效应。

4.案例描述:

[案例]:在课中引入世界技能大赛银牌获得者张淑萍的故事,激励学生进步。

高考失利,从一名优等生进入技能专科学校。作为一个来自苏北盐城的农家姑娘张淑萍24岁的她经过3年默默耕耘、刻苦拼搏,在上海滩一鸣惊人,实现了“跳龙门”,从一名专科生成为上海市高技能人才。她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中勇摘银牌,这是中国选手在这一印刷赛事中获得的最高奖。作为上海申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形象大使,她在陈述会场上的精彩发言深深地打动了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她还应邀出席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的开幕式和闭幕式。“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这句话在张淑萍身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在参加世赛的前4个月集训中,选拔之后只剩下张淑萍一人。每天七八个小时泡在机器上,没有更多的新鲜内容刺激神经,她每天需要做的就是反复练习。在上海版专上学的3年里,张淑萍把多数时间都放在练习上,几乎没有多少闲散时光。从长假到午休,她一直有条不紊地自我练习与提升。这虽然和她当时设想的大学生活有很大的出入,但是张淑萍喜欢这样的充实与丰富。“我们平时都是练调墨、裁切、设备维护等一些基本功。”虽说是基本功,但比如如何在最短时间里调出恰如其分的墨色,实际上是个“技术活”。难得的是,张淑萍愿意琢磨。“每天都有新的东西要学习、要钻研,很有价值。”也正是保持这样的心态,让她从市赛、全国大赛,到世界大赛,一步步走了过来。

教师总结: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

5.案例反思:

青年对于职业教育的态度正发生着转变。一方面是因为媒体的宣传,另一方面是国家加大了对技能人才的表彰激励力度。张淑萍自己就是受益者,因为在世赛摘银,她成功获得落户上海的指标,“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和我一样,通过技能改变人生,成就梦想。”

案例五:

1.案例主题:引导学生关注当代中国传播理论和实践,培养文化自信

2.结合章节(知识点):任务5.3 通讯电路异常检测与修复

3.案例意义:

在我国当前复杂的文化形势下,文化自信的建设既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多元文化冲击下的传承和弘扬,还包括在此基础上对外来文化的辨别反思和学习借鉴。对此,青少年文化自信建设重点在于提升青少年的文化认知、文化自觉、文化实践和文化创新能力,使青少年既有本土文化情怀,又有国际文化视野,以适应新时代的文化自信要求。

4.案例描述:

[案例]: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课下查找信息技术相关的信息,在课上交流。

1: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2:光量子计算机。

3:量子卫星“墨子”号。

45G技术。

......

通过学生的事例告诉学生,中国在信息技术行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从追赶者变为领先者。同学们听后都很兴奋,既感叹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飞速进步,也对学好信息技术课程有了更大的动力。

师提问:“新四大发明”是什么?

5:空调、手机、支付宝、王者荣耀;

6:支付宝、淘宝、快递、微信。

教师总结:是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青少年群体正处于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阶段,对一切新鲜事物都充满好奇,更加容易接纳外来文化。多元文化缺乏有效引导和监管,致使青少年面临着鱼龙混杂的文化市场,深受金钱至上、娱乐至上、奢靡堕落的社会风气的浸染,缺乏有效的文化辨别力。作为青少年一代,要坚定信念,不为外界所动,坚定不移走文化发展强国之路。

5.案例反思:

信息传播方式的革命,中国信息传播方式和技术领先的证明。青少年在其中起到重要传播作用,他们是使用者,也是创造者,育青少年文化自信,必须要注重正本清源。随着改革开放的日渐深入,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国外影片、电视剧、综艺节目引入也越来越多,外来文化对国人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冲击也越来越大,给培育青少年文化自信带来一定挑战,更使得培育文化自信十分紧迫和必须。我们在大力对青少年进行文化教育的同时,也要对青少年进行引导、正本清源,增强青少年对外来文化的正确认识,克服不良外来文化对青少年价值观的不利影响,使得青少年在中外文化对比中找到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