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课程思政育人教学效果评价标准和模式
发布人:张允志  发布时间:2020-12-06   浏览次数:383


专业课程引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开展课程思政,实现思想政治课显性教育功能与专业课的隐性教育功能的协同效应,但现有考核方式和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很难反映专业课程隐性思想政治教育。以《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为例,在以 专业知识为载体渗透课程思政教育的基础上,借助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探讨了课程思政的课程考核形式和育人教学效果评价标准,认为:应采用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的课程思政考核方式,过程性考核关注学生职业观、人生观等 价值引领;应制定以教师、学生、督导、企业为评价主体的多元育人教学效果评价标准。

《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专业课实施课程思政是在原有专业课程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引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发挥专业课程的价值引领功能。专业课程教学实现由原来的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全 面化的转变。随着课程教学过程中新内容的引 入,原有以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主要考核内容的考 核方式,无法体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内容,必须创新课程考核方式,建立融入隐性课程思想政 治教育内容的课程考核方式

课程思政的隐性思想政治教育对高职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考核方式应采用动态的方式,实时记录学生在课程思政教育方面的具体表现,并建立学生成长档案保存下来,在一定时间内对学生的行为表现进行总结分析,检测课程隐性思想教育对学生产生的效果。所以专业课课程考核方式应采用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相结合方式,不仅关注结果,还关注过程,其中过程性考核占期末总成绩的50%。过程性考核在专业课程完成既定模块教学目标基础上,借助蓝墨云班课移动教学助手,通过 问卷、作业等方式对学生所学章节蕴含的思政元素的认识程度、所学专业内容掌握程度等方面进行考核,分析其专业知识掌握和思政教育效果并 存档,动态记录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思想政治教育 方面的具体表现;终结性考核是在期末对课程专业知识进行全面、综合考核,考核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

课程教学效果评价应对学生的专业目标和思政目标的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其中专业教学目标占60%,课程思政目标占40%,其评价的 主体应包含学生、老师、督导、企业。学生评价主要是是否掌握学习内容,能否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思政内容能否有助于树立正确的 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师评价主要有是否完 整实施教学计划和达到目的,学生是否掌握教学内容解决实际问题,学生的价值取向、个人修养、 精神风貌、行为规范能否有所提高;督导评价学生 学习氛围以及课程思政价值引领情况;企业主要评价的学生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由于《汽车电气设备构造与维修》是高职高专汽车类相关专业的专业核心课,在制定课程育人教学效果评价标准时仅将教师、学生、督导作为考核评价的主体。制定育人考核标准时每个模块根据课程内容隐含的思政元素不同,可构建表格相似、考核主题不同的评价标准。


育人教学评价标准表


1.授课目标达成度评价(授课教师自评)

类别

具体描述

分值

(可调控,30分)

目标得分

自评得分

达成度

教学目标


8-10





4-7


1-3

教学内容


8-10




4-7


1-3

教学方法


8-10




4-7


1-3

2.学习效果完成度评价(学生考核统计得分)

序号

类别

具体描述

(具体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及分值设置)

预期目标得分

学生平均得分

完成度

1

教学知识点





思政内容

技能与能力

2

教学知识点




思政内容

技能与能力

……

教学知识点




思政内容

技能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