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实习实训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
发布人:张允志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84

为了及时、妥善地处置学生定岗实习期间突发安全事故,建立“信息通畅、反应快捷、处置有方、责任明确”的突发安全事故应急机制,将防范和处置工作纳入到法制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的危害,确保教学管理秩序的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建立学生安全应急处理机制,迅速、及时、积极的开展各项处置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损失,有效保障师生实习安全。

二、成立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长:佟廷友张允志

副组长:王冬萍王洪波郝旺林

员:各实习班级班主任、辅导员、就业指导员

三、成立临时现场指挥部

在实习地点,实习学生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实习单位需负责在事故发生的第一时间报警(120、119、110、112)、紧急救助、协调运输车辆等具体工作。在现场的学生和实习单位人员需要立刻通知校方,在接到消息后,实习点负责人和实习指导教师(班主任)立即赶赴实习单位或发生事故的地方,成立临时现场指挥部,实习点负责人任总指挥,实习指导教师(班主任)为成员。

实习学生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后,立刻启动现场指挥,由总指挥负责与实习单位的协调,并立即通知学校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领导小组,现场实习指导教师负责联系家长。

四、领导小组及临时指挥部职责

(一)领导小组职责

负责学生实习的各种突发事件的指挥和处理,并根据具体情况做好商议、报送、配合等工作,关注学生校外实习安全情况,提出处理各项安全突发事故、事件的意见和具体措施。学生实习(实训)期间应急小组的联系方式公开,并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二)临时指挥部职责

现场领导小组负责检查各实习实训场所日常安全工作,关注安全情况,提出处理各项安全突发事件的意见和具体措施;负责指挥、处理实习期间各类安全突发事件;负责向上级及有关部门报告情况;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应急救助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确定事件的性质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五、突发事件逐层报告制度

安全紧急情况报告程序:学生→实习指导老师→企业→应急事件处理机构(110119120)。

上报时做到及时、准确、全面、不漏报、不虚报,报告内容详实、扼要。

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响应程序

(一)应急识别

发生火灾、爆炸、食物中毒、溺水事故、交通事故、自然灾害事故,实习人员突发急病、打架、盗窃、聚众打砸抢、走失、失踪和生产工作中的人身伤害事故等,应判定为应急事故、事件,启动应急机制。

(二)事件处置

1.特大事件(I 级)

发生死亡、特大安全事故、特大刑事案件或群体性事件应判定为特大事件。事件发生后:

第一,辅导员(班主任)、实习指导教师要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维持秩序,及时了解、汇报事故情况;做好现场信息收集及现场人员谈话记录、签字等工作。

第二,院系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一步详细了解事故发生情况,做好相关人员思想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根据事故发生情况研究处置办法,协助相关部门(公安、消防等)做好善后工作。

2.重大事故(II 级)

发生重大人身伤害事件、一般刑事案件、较大安全事故、实习人员突发抢救性急病、实习人员失踪等应判定为重大事件。事件发生后:

第一,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班主任)要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维持秩序,及时了解、汇报事故情况;做好现场信息收集及现场人员谈话记录、签字等工作。

第二,相关应急处置工作组工作成员应向院系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报告事故情况,并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详细了解事故发生情况,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工作,研究处置办法报校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实施。

第三院系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跟踪了解事故情况,指导工作组人员进行应急处置,必要时领导小组领导要赶赴现场指导协助处置工作。

3.一般事故(III级)

发生一般安全事故、一般伤害事件、实习人员走失等事件应判定为一般事件。事件发生后:

第一,实习指导教师要及时了解并向所在系部汇报事故情况,必要时赶赴现场处置工作。

第二,院系应急处置工作组成员要跟踪了解事故情况,协助、指导教师进行应急处置,必要时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指导协助处置工作。

七、事故、事件调查报告

突发事故、事件调查处理后,应急领导小组负责人应撰写《突发事故、事件报告》,报送学校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应包括:事故事件时间、性质、地点、人员、发生原因分析、现场处置措施或方法、事故事件责任、纠正预防措施等。

八、本预案自文件印发之日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