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钣喷实训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发布人:张允志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107

钣喷车间由于涂料及溶剂的易燃易爆特性以及存在一定的毒性,为了确保实验、实训安全,维持正常教学与生活秩序,防止和处置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减少伤害,结合我系汽车钣喷实训场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保障实验实训安全。切实有效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做好事故发生后的补救和善后工作。

二、应急机构的组成

长:张允志佟廷友

副组长:王洪波

员:全体实训教师、实训室负责人、班主任

三、安全防护措施

1.树立安全第一思想,增强防护观念。

除按学院统一要求对学生做好相应安全教育外,在进行涂装实训前指导教师应首先向学生介绍涂料的种类和特性,毒性对人体的伤害方式,涂料的使用注意事项,以及可能发生中毒时的急救措施等。学生操作前必须了解掌握有毒溶剂的包装标志,并且掌握溶剂的安全使用方法。实训过程中应按规定穿戴好各种防护用具,如工作服、手套、面具、口罩、眼镜和鞋帽等。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和防护的观念,及时消除各种不安全的隐患,确保实训安全。

2.确保设备和安全保护装置正常运行。

在汽车涂装实训过程中,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根据具体情况,考虑所用的涂装施工设备和安全保护装置的配置和使用。室内使用挥发性溶剂时,应确保通风排气装置正常运行,喷涂时应按要求着防静电工作服。

3.重点注意车间防火安全。

1)喷漆房应单独设置,并安装通风设备,迅速排气。

2)车间内应有防火负责人、防火制度和灭火器材。

3)车间内严禁烟火及一切明火。

4)车间内应采取措施,防止产生火花。电器设备要符合防爆要求;排风扇叶轮应采用有色金属制造,并防止摩擦撞击,应控制喷漆速度,防止产生静电;所有设备均应接地。

5)应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经常清除车间内和排风管道内的油漆沉积物。

6)严格控制车间内油漆和溶剂的贮存量。除保证当天使用外,不应过多贮存,即使有少量使用剩下的油漆和溶剂,亦应妥善保管,将盖盖好,以减少挥发。

7)注意喷烤漆房的火灾隐患。

四、应急行动

无论发生如下何种类型的重大安全事故,现场人员是第一责任人,应做好现场的应急处置,并及时向系部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校保卫处报警,汇报现场情况,同时根据突发事故具体情况拨打110、119、120等公共救援电话。对不同类型的安全事故应按以下方式处置:

1.电源漏电或触电事故处置措施  

1)如果在实验实训室课中发现电源漏电,指导教师或实验实训室管理员应迅速将总电源关闭,并联系专业电工进行安全处理。

2)如发生触电伤害事故,实验实训指导教师或实训室管理员应迅速将总电源关闭,并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方法是切断电源开关,用干燥的绝缘木棒、布带等将电源线从触电者身上拨离或将触电者拨离电源),其次将触电者移至空气流通好的地方,同时迅速通知医务室人员到现场进行抢救。情况严重者,边就地采用人工呼吸法和心脏按压法抢救,同时拨打120或送就近医院进行急救。

2.高处坠落及物体打击事故的处置措施  

现场急救并拨打120或就近送医院抢救。

3.建筑设备伤害事故的处置措施  

1)对于一些微小伤,可以到校医室进行简单的止血、消炎和包扎。

2)对于一些较大的创伤,应送就近医院进行治疗。

4.火灾事故的处置措施  

1)迅速切断电源,以免事态扩大,切断电源时应戴绝缘手套,使用有绝缘柄的工具。当火场离开关较远时需剪断电线时,火线和零线应分开错位剪断,以免在钳口处造成短路,并防止电源线掉在地上造成短路使人员触电。

2)当电源线因其他原因不能及时切断时,一方面派人去供电端拉闸,一方面灭火时,人体的各部位与带电体保持一定充分距离,抢险人员必须穿戴绝缘用品。

3)脱离电源后应根据具体情况现场先对症救治: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挤压,并尽快于120急救中心联系,详细说明事故地点、严重程度同时派人到路口接应。

4)一般情况发生火灾,实验实训区先用灭火器将火扑灭,情况严重立即打119报警、讲清火险发生的地点、情况、及单位等。

5)火灾发生时任课教师与实验实训室管理员应当根据火场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疏散路线,迅速组织学生撤离到安全区域。

5.爆炸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1)实验室发生爆炸时,现场人员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必须及时切断电源,迅速关闭相关管道阀门或搬离危险物品,防止再次发生爆炸。

2)当爆炸现场明显威胁人身安全时,应立即通知现场所有人员及邻近实验室人员迅速逃离爆炸现场。

3)实验室负责人和系部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接到报警后,应立即赶赴爆炸现场组织救援。当判断无力自救时,应立即向专业救援部门求助。爆炸引发火灾时,按照火灾处置措施处置。

6.漆料或溶剂伤害应急处置措施

溶剂溅入眼内时,现场立即就近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冲洗时,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切不可因疼痛而紧闭眼睛。处理后,再送眼科医院治疗。

发生油漆中毒应立即把伤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场所,并尽快于120急救中心联系,详细说明中毒情况、严重程度同时派人到路口接应。

7.实验实训室仪器设备被盗、丢失与损坏处理措施

发生仪器设备被盗、丢失与损坏事故后,使用人和保管人应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应及时组织损失鉴定、事故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处理办法可参照实验实训资产管理制度执行,同时还要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吸取教训,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工作,避免今后再次发生同类事故。

五、事故后有关行动

1.协助学院主管部门调查事故发生原因,分清责任归属。

2.及时汇报总结。

六、其它

1.在应急行动中,全体人员要密切配合,服从指挥,确保各项工作的落实。

2.学院突发安全事故报告联系电话:0516-87815110

校外有关电话:119(火警)、110(报警)、120(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