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与交通安全学院简介
发布人:吴德平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333

1.院部介绍

汽车与交通安全学院成立于1984年,有37年的办学历史,为江苏省培养交通与汽车类技术技能人才近10000人,目前在校生2000人。学院开设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运用安全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5个专业。为汽车后市场培养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汽车营销、汽车服务接待、汽车机电维修、汽车车身修复、汽车保险理赔、汽车运用安全管理、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等专业人才。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于2017年评为徐州市首批特需专业。

2.师资介绍

学院共有教师83名,其中专任教师62人,高级职称13双师型教师49人,有企业一线实践经验的专业教师12人,企业兼职教师15人。近年来有8位教师出国培训,1位高级访问工程师、省级交通运输类专业带头人1名,江苏省技术能手1名,徐州市技术能手1人,5名教师脱产半年到企业实践。

3.实训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实训基地建设,累计投入1600万元建新能源汽车汽车维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三大实训基地,有新能源汽车实训中心、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整车维护中心、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训中心、汽车钣喷中心、汽车发动机检修实训室、发动机整机拆装实训室、汽车传动系统检修实训室、低压电工实训室、汽车电器维修实训室、汽车维修仿真实训室、交通安全实训室、等16个实训室。2017年学院汽车维修实训基地被评为校企深度融合产教平台。汽车钣金与涂装实训基地为徐州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为徐州市公共实训基地。

4.教学成果

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经过近3年的建设和发展,构建了课程结构体系合理、布局科学,能适应规模发展需要的专业发展体系,建成教学条件优良、教育质量高和社会声誉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各专业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实施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教学方法,教研成果丰硕,在江苏省职业学校两课评比中荣获示范课1个,研究课4个,江苏省高职校微课大赛荣获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江苏省高职院校信息化大赛1个三等奖。

秉承“修德励志、博学立新”的校训,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高度重视学生职业能力和专业技能培养。近年来在全国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荣获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荣获10个一等奖36个二等奖48个三等奖,1名同学荣获江苏省“三创”优秀学生。

5.教科研成果

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省市规划课题3项,出版主编正式出版教材4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国家授权专利十余项。参与省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多名教师获省级示范课,在江苏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

6.校企合作

学院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实施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与中德诺浩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中德诺浩创新型汽车维修高技能人才培养,学生可以申请到德国学习先进的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与徐工集团、弘安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徐州地铁公司、润东集团、广汇集团、万邦集团、徐州公路运输集团等企业深入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与上海大众、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安凯客车、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众泰汽车等企业合作开展订单培养。建立了上汽大众、苏州百度汽车、徐州之星奔驰、徐州宝景、徐州宝尊、沪彭奥迪、长缘丰田、润东大众等二十余家校外实训基地。

7.就业情况

学生就业面向汽车维修行业的4S店、大型汽车维修企业、汽车服务企业、汽车制造企业、地铁公司、新能源汽车企业,毕业生深受企业青睐,被徐工集团、徐州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4S店、弘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理想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南京长安马自达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录用,学院毕业生是用人单位的首选,在业界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就业率达100%,就业对口率达90%以上。

8.发展前景

学院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创新创业教育,打通学生在专业技术、专业技能、企业管理、升学四个方向的发展通道,帮助学生准确的职业发展定位。学生经过学习和企业实践可以发展成为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我院部分优秀毕业生已经发展为汽车4S店总经理、技术总监、服务经理等职务,很大一批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还有一大批创业典型,在汽车行业开办汽车技术服务、二手车等企业,实现了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