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一)
发布人:张允志  发布时间:2022-04-07   浏览次数:109

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一)


交通与安全学院 金月娥

因疫情原因,开学以来我一直采用线上教学,网络为师生架起了一座桥梁,不止是知识的传授,更能带来特殊时期情感的满足,为了保证出勤和教学效果,我绞尽脑汁,尽量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解决办法,无法追求完美,但基本能保证和在校学习不相上下的学习效果。有了之前网课的经历,学生慢慢适应了网课的节奏,有了疲惫期,我也要随之调整教学方式和课堂策略,找到他们新的兴趣点,课后安排也不可一成不变,保证检验学习效果的同时又要考虑多样性,始终相信,学习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为此,我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课前:整合课程教学资源,充分利用教学平台

教学资源建设方面采用平台资源库本地上传相结合的方式,以最大化实现教学目标为目的,充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认真准备每一堂课,课前布置好预习课件和微课资源,通过测验、问卷调查、讨论等方式检查知识点掌握情况,据此及时调整授课内容的讲授方式和难易程度。

二、课中:根据课堂整体状态,及时调整授课策略

线上教学期间,我采用“智慧职教+腾讯课堂”的授课方式,随着教学的开展,课堂上学生纪律性不强、注意力易分散等典型问题逐渐凸显,经过认真思考和实践,在保证出勤率方面,我采取“课前十分钟、课上一分钟、临下课一分钟”的签到方法,随时抽查学生的学习状态,并列为课堂表现加分的依据之一,效果较好。在保证教学效果方面,课堂上尽量丰富教学内容,将微课、网络视频、站务员考证培训视频等资源与教学重难点紧密结合,激发学生的兴趣,也使知识点的讲解更加立体,同时根据教学内容和课堂状态的判断,灵活利用讨论、头脑风暴、提问等多种互动方式尽最大可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尤其是“摇一摇”和“抢答”功能,趣味性十足,很受学生喜爱。

三、课后:完成有效课堂评价,重视课后延伸拓展

课后根据学生课堂综合表现进行加分鼓励,充分认可其课堂参与度和教学任务完成度,布置难度适中的作业,巩固课堂所学,使学生对学习成果保持一定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关注平台上每堂课的课后评价和学生自我总结,重视课堂反馈,及时进行课后反思,并给予回应,使学生产生被充分关注的感受,从而对学习产生更多的热情和兴趣。

每节课后根据授课内容布置拓展任务,作为平时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考核,拓展学生知识面、扩充知识体系、培育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充分检验他们的知识迁移能力。

随着在线教学的深入开展,新的问题和挑战会接踵而至,但我相信只要有目标有信念讲方法,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会一如既往,尽心尽力,为在线教学工作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