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二) 交通与安全学院 韩翔
发布人:张允志  发布时间:2022-04-09   浏览次数:33

共战“疫”情,攻“疫”克难,面对延期返校,交通与安全学院根据学校安排做出相应对策,主要通过“职教云+腾讯课堂”相结合的方式开始线上授课,师生在互联网平台共同完成教与学。到目前,《汽车服务企业管理》课程已经进行了为期八周的线上教学工作,老师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学生做到了“停课不停学”。为了保证线上的教学质量。为此,我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精准安排教学环节

我选用“职教云”平台作为线上互动平台,以“腾讯课堂”直播的形式为同学答疑辅助。

1.合理安排教学任务:每次课前精心设计教学任务,精准计算各个任务完成所需时间,保证线上教学有条不紊地开展。

2.教学过程:上课前学生签到采用“职教云”进行,以保证学生及时的全员参与到课堂中来。在课上开启 “职教云”头脑风暴的互动,提出相应的问题,要求学生思考并对知识进行归纳,互动结束后采用“腾讯课堂”直播的形式对学生回答的问题进行讲评,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把握。

3.课后巩固:以问题导向来整理课堂笔记、布置课后作业等形式,帮助学生巩固所学内容,并建构知识体系。

二、随时辅导答疑

课上讲完一个知识点就答疑一次,在加强互动、及时解决学生困惑的同时,随机抽取同学来回答问题,防止学生的注意力不集中。

三、及时督促提醒

1.对于旷课、未及时签到的学生,及时询问情况,了解原因,并反馈给辅导员。

2.对于签到但不认真上课的学生或者上课时长不足的同学,利用“教学预警”功能及时督促提醒。

3.课后要求所有同学将作业和笔记或上课的情况拍照发给课代表,对不能及时提交作业笔记的同学提出警告。

 

  最后,因时而进、精准融入,讲好中国战“疫”故事,通过实例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的磅礴精神,清醒认识到在疫情面前我们拥有着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经过我们的不断努力, 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的各环节、各方面,促进专业素养与政治素养的共同提高,实现既“教书”,又“育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