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案例分享(三) 交通与安全学院 王子傲
发布人:张允志  发布时间:2022-04-13   浏览次数:35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一直采用线上教学为保证教学的质量,使学生在线上也可以学到专业知识与技能,我本着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思路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精心准备 做好部署

我选用职教云课程平台、中德诺浩KTS教师端等线上教学平台,结合腾讯课堂直播软件进行在线授课。假期中便开始进行线上课程的建设,提前加入所带班级QQ群,组织学生加入课程并提前试课,同时准备了备用方案,确保开学后的线上教学稳定有序开展。

  

二、学生为本  互动课堂

1.课中通过真实的汽车故障案例导入新课内容,引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明确学习内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学习积极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去学习本次课的内容。

2.利用课程平台的提问和腾讯课堂的举手功能,让同学们汇报课前预习的知识,给予汇报较好的同学加分奖励。此环节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增强自信心,提高对汽车专业的兴趣。

3.借助课程平台的讨论、头脑风暴的功能,引导学生学习讨论汽车故障诊断流程,绘制诊断故障树。学生整理好方案后,上传课程平台。   

4.借助课程平台的投票功能,选出较好的方案,大家共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我将引导同学们完善方案,并讲解汽车故障诊断的基本思路和方法

三、复习巩固  答疑解惑

课后,我同学们在职教云课程平台布置了相关作业通过学生上传的作业来看,大部学生掌握了汽车故障诊断的流程和方法,学到了知识与技能与课前相比进步显著

同时,对于同学们存在的问题,随时可以通过职教云课程平台、QQ群等向老师或其他同学请教。大家在平台上及QQ群里畅所欲言,互相答疑解惑,做到当天学当天会。         

“凝心聚力战疫情,共克时艰育新人”。通过这段时间的线上教学,我发现网上的学习资源更加的丰富,线上教学更有利于我们整合优秀的网络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巧妙运用课程平台上的提问、讨论、头脑风暴、投票等功能可以有效地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提高学习兴趣,线上教学一样可以实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

线上教学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的能力,在明确学习任务的前提下,学生们通过课程平台提交作业,与老师、同学们在线交流,提高了学习效率。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隔着冰冷的屏幕,我们师生协作,共创共享有温度的线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