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简介
发布人:张允志  发布时间:2022-04-19   浏览次数:524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简介

一、专业概况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于2017年11月被评为徐州市“特需专业”,2021年徐州市特需专业综合评估中获得“优秀”。2020年金苹果中国科教评价网从中国高职院校的师资队伍、平台基地、教学水平、科研产出和声誉影响5个一级指标,人才培养等15个二级指标,教学竞赛等32个方面,进行高职专业评价,我院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竞争力排名第二,省内排名第一。

 


二、专业培养模式

我们采用“工学递进-六共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学生的培养以学校为主,企业为辅,我们聘请企业技术人员为我院产业教授,定期为学生上课,在校期间,学生主要是进行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提高学生的综合专业能力,对学生的实习岗位进行实用性训练,然后学生进入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在这期间,学生的培养是以企业为主,学校为辅,通过校企合作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做到学中做和做中学。在三年的校企合作中,我们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构课程体系、共建教学团队、共建实训基地、共同教育管理学生、共同开展就业指导。通过校企合作,学生的职业技能素质也得到了提升,当学生的校内综合成绩和顶岗实习成绩都合格了,颁发毕业证书,双证齐全了,才是企业需要的合格员工。

三、课程体系

我们构建了“三核心、五递进” 课程体系,“三核心”是指三门专业核心课程,分别是“新能源汽车整车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管理系统检修”。“五递进”是所有课程按照“职业素养模块”、“基本技术技能模块”、“专项技术技能模块”、“拓展技术技能模块”、“综合技术技能模块”这5个技术技能逐步递进的模块进行设置。学生在学习这些模块的同时考取不同的技能证书,从而成为企业需求的毕业生。学生毕业后就业的企业主要有新能源汽车企业和汽车制造主机厂,岗位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销售 、维护 、检测维修 、装配、质检等。

 

 


 

四、教师队伍建设

本专业的教学团队中专业带头人1人,引进专业领军人才1人,培养专业骨干教师6人,专任专业教师数达到18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66%,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比例达50%以上,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比例达到专任教师总数的33%以上,从企业引进硕士研究生5名,聘用兼职教师3名,聘请产业教授2名。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我们聘请了弘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程师王宁和徐州公交集团机务技术部长宋良峰受聘为我院新能源汽车专业产业教授。



 


 

我们还聘请企业的技术总监和工程师作为学生实训考试的考核专家。

产业教授和考核专家的出现很好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专业的产教融合,深化了校企合作。

 


 

五、实训基地建设

    

我们建成了新能源汽动力电池管理实训室、新能源汽车电机与驱动控制实训室、新能源汽车在线检测故障检测实训室、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一站式教学实训室、新能源汽车整车故障诊断实训室等,同时配套建设了新能源汽车低压电工实训室和汽车车身电器实训室。主要承担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和电池组管理系统、电机驱动系统和控制单元、电气系统检测与维护、整车检测与维护等四大系统关键技术的性能测试、检测维修等教学实训任务。

六、校企合作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在办学过程中,与省内外的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先后与弘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徐州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江苏开沃汽车有限公司、徐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较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校外实习基地的建立,为提高汽车类专业人才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有了保证。

 


 

七、人才培养成效

2019年4月学院成功举办了“彭城工匠杯”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徐州选拔赛,从行业、企业、学校选拔出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比赛,我院杜赛和郁望生两位同学参加新能源汽车检测项目荣获国家二等奖。2020年10月30日,我院举办了徐州市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故障诊断大赛,来自全市十余所学校54名师生选手同台竞技。来自我院2019级两名学生王利伟荣获一等奖,朱瑞森荣获二等奖。

 


               

201812月李九成获得江苏省“行云新能杯”新能源汽车技能大赛三等奖。2021年穆世杰荣获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汽车检测与维修赛项三等奖,葛元庆荣获新能源汽车技术服务赛项三等奖。





在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我院赵厚森,丁忠宁、项帅三位同学获得“淮海职教杯”创业大赛一等奖、江苏省创新创业三等奖。

 


 


八、国际合作交流

与泰国技术学院开展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建设交流201912月17日,以泰国素叻他尼技术学院、素林技术学院、彭世洛技术学院为代表的泰国技术学院校长代表团访问我院 ,就教师培训、学生交流、共同开发制定合作专业课程、共同举行教育赛事及会议等项目与我院达成合作意向,并签订合作意向书。

 


 

202010月和20216月,我院连续两年为泰国技术院校教师开展了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培养、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等专题的师资培训,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取得了良好的交流与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