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与安全学院第四届“苏安杯”技能大赛教师组——活动方案
发布人:张允志  发布时间:2022-05-09   浏览次数:55


交通与安全学院届“苏安杯”技能大赛

教师组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展示职业教育技能教学成果,引导广大师生刻苦钻研技术,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推进我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按照学校举办第届“苏安杯”技能大赛的通知要求,现制定交通与安全学院教师组技能大赛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标

1、通过开展教师技能大赛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适应课程改革要求的专业技术能力。

2、通过开展教师技能大赛活动,培养构建“双师型教师队伍”,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二、基本原则

1、以校为本,全员参与

教师技能大赛活动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客观需求,能够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技能成长,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的重要内容。我要求教师人人参加,人人练兵,通过岗位练兵,深化校本研修的内涵,拓展校本研修的外延。

2、注重过程,强化实效

教师技能大赛活动必须在过程上下功夫,注重过程的针对性和连续性。立足教师专业方向确定练兵的内容,真正提高教师的实践教学水平。使练兵的成效体现在课堂教学中,落实到每位学生的身上。

    3、比赛时间

拟定于20226,具体赛程由学校统一安排

四、组织机构:

组长:佟廷友 张允志

成员:王洪波 张龙 王远 耿子康 王真 陆风 宋兴中

五、参赛对象

交通与安全学院所有教师。

、比赛项目设置及说明

本次大赛参照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汽车专业竞赛方案,参照各竞赛项目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标准,结合高级工技能鉴定设置比赛内容

1发动机曲柄连杆机构拆装、检查测量。

比赛时间:40分钟。

技术要求:按照发动机机械维修手册要求对发动机曲柄连杆机构进行拆装、检查与测量,包括:所有气缸活塞连杆组拆装、曲轴拆装;指定某一缸的气缸测量;曲轴外观检查,按要求填写测量结果并根据测量结果进行分析计算和确定维修方案;填写《发动机总成(秃机)拆装、测量与检查作业记录表》计算和确定维修方案。要求合理选择和规范使用工量具、仪器、仪表;测量方法正确,测量结果准确;作业项目齐全;作业流程合理;安全与文明作业。

考核要点:重点考核拆装工艺、零件清洁、工量具使用、零部件测量、正时校对、维修手册查阅、安全与文明作业。

2、汽车故障诊断

1)内容要求:比赛内容为汽车故障诊断。故障范围包括轿车发动机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故障排除。故障包含有故障码故障和无故障码故障,故障形式可为单系统故障或多系统故障。

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对轿车指定的系统进行故障诊断,步骤包括前期准备、安全检查、仪器连接、症状确认、目视检查、故障码和数据流检查、元器件测量、电路测量、故障点确认和排除,并填写相关记录等。

考核按照维修手册的规范,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的流程,发现和确认故障点,按照裁判现场要求排除故障,并完整准确填写《汽车故障诊断记录表》。作业中要求较熟练地查阅维修资料、正确使用工量具和仪器设备、准确测量技术参数和判断故障点、正确记录作业过程和测试数据、安全文明作业。

2)比赛时间:30分钟。

、报名与集训组织

1.57日前全体教师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相关竞赛项目报名参加,以教研室为单位统一提交参赛教师报名汇总表。

2.58-530日,由教研室组织参赛教师针对参赛项目,利用教研活动及课外活动时间认真准备,积极训练。

3.6月,按学校要求以高级工技能鉴定标准开展项目竞赛。

、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获奖人数占决赛人数的比例如下: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未尽事宜由组委会另行通知或解释。

附件1  发动机气缸盖及气缸体检修与测量项目评分标准

附件2  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项目评分表


交通与安全学院

2022427

附件1

2022年第四届“苏安杯”校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

AJR发动机活塞曲柄连杆组拆装与检查

选手号码: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成    绩:

1气缸和活塞磨损状况统一单位:mm

测量前准备

千分尺校正前读数


量缸表测量杆长度


气缸号

测量位置

横向

纵向

气缸平均直径

)号缸直径








气缸测量结果判断及处理


活塞测量结果判断及处理


2.活塞环间隙     


第一道环

侧隙测量值


端隙测量值


结果判断及处理


3.指定连杆轴径、轴承间隙

测量前准备

千分尺校正前读数


( )缸连杆轴径

圆度误差

圆柱度误差

轴承外观检查

轴径与轴承间隙





结果判定





考核员签字

附件2

2022年第四届“苏安杯”校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

汽车故障诊断与排除作业记录表

选手号码:开始时间:结束时间:成    绩:

故障诊断内容

故障描述



、故障现象确认

确认故障症状并记录症状现象


、故障诊断思路分析

根据故障现象,结合系统工作原理、电路图和维修手册写出自己的诊断思路


、故障诊断

(检测项目内容及数据记录。)

填写能够判断故障的相关检测数据,并对检测数据正确与否进行结论性判定



、故障分析

根据项目的检测数据进行分析


、确定故障部位并给出故障排除的方法

明确写出故障点的具体部位,并给出故障排除的方法,最后要在实车上将故障排除


、现场恢复





考核员签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