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业务融合:交通与安全学院党员教师为企业开设讲座
发布人:张允志  发布时间:2022-06-23   浏览次数:70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精神【安委办〔2022〕7号】。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

6月16日,交通与安全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马丽和党员教师熊小琴两位副教授作为我院优秀党员代表,在徐州市交通控股集团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开展了安全防护、紧急救援训工作。

本次培训分为两个主要环节,首先由熊小琴副教授进行用电安全和触电急救、新能源汽车安全充电操作及充电桩的维护培训。在用电安全和触电急救方面主要围绕人体为什么会触电,如何避免触电以及如果有人触电了怎么办和不同触电情形下的急救措施。在新能源汽车安全充电操作中主要围绕充电桩的类型和结构、安全充电操作流程和充电注意事项。在充电桩的维护中主要围绕充电桩的日常巡检和日常维护展开培训。

其次是由马丽副教授承担第二个实操环节——心肺复苏急救培训,马丽老师主要通过一些生活、工作场所案例,从为什么学习心肺复苏 、什么是心肺复苏、哪些情况可以导致心跳骤停、高质量成人心肺复苏的步骤(包括胸外按压的位置,定位手的注意事项,按压的姿势、如何打开气道、人工呼气的方法)以及现场演练来进行讲解和答疑。最后为学员总结了心肺复苏的要领:1.黄金时间要争取2.按压位置要记牢3.按压频率和深度4.清理口腔气道开5.呼吸次数与气量6.5个循环据此行。

通过此次培训,既服务了企业,也为教师了解企业的需求提供了良好的渠道。